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

[150818][無酸裱框小知識] part2. - 為何輸出裱褙要使用無酸保存性紙材

[無酸裱框小知識] part2. - 為何輸出裱褙要使用無酸保存性紙材


這兩張照片是2012/6月我在262公車內廣告上見到的狀況,公車內廣告貼掛的位置通常是冷氣管道外,在潮濕環境加上內外溫差大的狀況下,在冷氣出風口附近的部份,出現了明顯的龜裂皺摺紋路。




一般廣告業應用的大圖輸出和藝術作品導向的數位微噴,在硬體設備上其實很接近。然而兩者之間最大差異之一就是紙材。


大圖輸出常用的材料如背膠PVC,PP相紙。都是純塑膠基材的材料,它成本低廉,防水耐候,容易施工是其優點。


缺點就是會因為溫度變化和日照而變質,其變質是隨時間累積且不可逆的化學變化。但廣告應用都有檔期,過期就換,應用上並無須考慮保存性的問題。


這變質就類似家裡用的保鮮膜(市面上保鮮膜也有PVC和PP產品),重複使用進出冰箱多次之後,會失去彈性並開始皺摺龜裂。


-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粉絲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printstudio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 http://leafdigitalimage.info/
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B1 (捷運唭哩岸站2號出口旁) 
tel: 02-28238355
mobile: 0919143643
email: wenba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