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

[160618] 轉貼中國時報:子彈穿過腦袋瞬間 反戰照片背後真相

這是"攝影不代表真相"的歷史真實故事


照片只能記錄鏡頭面前曾經發生過的事,它只是一時一刻一地的片段。
如何拼湊,如何解釋,最後還是要看人。


-

子彈穿過腦袋瞬間 反戰照片背後真相


「照片中被逮捕槍決的阮文斂是越共鋤奸隊的,就在被槍決的那天早上,他帶人殺害了手無寸鐵的平民。」阮文斂率領一個越共暗殺小組,目標是南越員警和他們的家屬。阮文斂被逮捕的時候,現場至少發現了七具員警家屬的屍體,攝影師亞當斯本人也曾證實了這個講法。


阮文斂被抓後,越南共和國國家警察總監阮玉鸞對他進行了審訊並掏出左輪手槍,對準越南阮文斂的頭部開槍,然後告訴記者們說:「這個傢伙殺了我們很多人,我想佛祖會原諒我的。」之後,便當著攝影師亞當斯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記者面前處決了阮文斂。然而無論事實如何,這張照片馬上成為戰爭野蠻的標誌,讓開槍的人成為反面人物。


拍下這張照片的亞當斯(Eddie Adams),一生共參加過13次大小戰爭、戰役,是一名很優秀的戰地記者。「照片一直是世界上最強有力的武器」記者亞當斯曾經這樣說。因為這張照片,亞當斯1969年獲得了普立茲獎,這張照片深深地影響了美國人對越南戰爭的態度。


然而發表照片後亞當斯後悔了,他可能沒有想到會是這樣一個結果,他一直處於深深的自責之中,他說:「將軍殺死了越共,我用我的相機殺死了將軍。」


1988年亞當斯針對他這張著名的照片評論。在1975年越戰結束後,阮玉鸞來到了美國開設披薩店,至1991年因他過去的作為曝光,被迫退休,亞當斯憶述阮在最後一次光顧店裡時,看到洗手間牆上被寫上「我們知道你是誰」。至1998年,阮玉鸞因癌逝世。


http://photo.chinatimes.com/20160616006384-260812


-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粉絲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printstudio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web: http://leafdigitalimage.info/
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B1 (捷運唭哩岸站2號出口旁) 
tel: 02-28238355
mobile: 0919143643
email: wenba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