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[151014][微噴輸出常見問答] part.3 - 無酸(acid free),不含木質素(lignin free),以及iso9706紙張耐久性規範。

[微噴輸出常見問答] part.3 - 無酸(acid free),不含木質素(lignin free),以及iso9706紙張耐久性規範。


1.無酸(acid free):指材料本身不含酸性物質,ph值為中性或微鹼性。

空氣和材料中所含的酸性會破壞紙張的纖維素,所以在強調耐久保存性的紙張與相關材料上,廠商通常會註明無酸,更嚴謹的會加入鹼性緩衝劑如碳酸鈣,以中和空氣中的酸性。

不過要怎樣才能算是無酸(acid free)? 目前並沒有很統一的規範。


2.不含木質素(lingin free):木質素是構成植物體的主要成份之一。木質素隨著時間經過會因為氧化產生發黃,脆化現象。所以在強調耐久保存性的紙材上一般都會標示不含木質素。

不含木質素的紙漿來源大致有兩種,一種是以天然棉花為主要原料,棉花本身就是天然不含木質素,高純度的alpha纖維素(alpha-cellulose)來源,傳統上即用以製造保存性的文件用紙,並且有數百年的保存實績。例如美國造紙名廠crane&co最初就是負責製造政府文件與貨幣的用紙。
http://www.crane.com/about-us/history

因為純棉紙材有數百年保存的實績,此類紙材在市場上多會主動標示100%純棉的字樣,產品價格也屬中階到高檔的定位。

下圖是Canson Infinity標示於外盒的100%純棉圖示。



另外一種則是使用藥劑除去紙漿中的木質素,從而得到100%純alpha纖維素(alpha-cellulose)的紙漿,這也符合目前紙張耐久保存性的規範。此類紙材在市場上多會標示100% alpha-cellulose(國內或翻譯為100%純紙纖維)。價格一般會比純棉紙材稍微廉價普及一些。

下圖是Canson Infinity標示於外盒的100%純紙纖維圖示。



市面上也有將純棉纖維和純紙纖維紙漿混合的產品,一般會依純棉紙漿的含量比例來標示,例如50%純棉等等。不只是噴墨用紙。傳統美術繪畫用紙,以及裱褙用卡紙紙板,市面上也有這三種紙漿來源的產品分類)。

下圖中Mi-Teintes外盒就有標示50%含棉量。



3.關於ISO9706:(此部份內容參考自Canson Infinity​原廠網站,及Canson Infinity台灣區代理 新中美貿易​官方網站)
http://www.canson-infinity.com/cn/iso-9706
http://www.canson.com.tw/support/index.htm


ISO 9706是國際標準組織制定的紙張耐久性規範,代表通過此認證的產品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不變質,此一認證規範廣為全球的藝廊和博物館所採用。主要規範內容包括了:

1. 紙張能承受至少350mN的拉力不被撕裂
2. 添加抵抗環境酸性物質侵襲的緩衝劑,每公斤紙張至少需含有20g的碳酸鈣。
3. 紙張內所有可能造成氧化的有害物質不得超過國際單位Kappa値5
4. 紙張的酸鹼值在pH 7.5~10之間


我們可以看到,它主要就是規範紙張本身的抗拉力強度,酸鹼值與緩衝劑含量,以及易氧化物質(如木質素)含量,並將其量化,制定標準,以確保紙張的耐久性。


-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粉絲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printstudio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web: http://leafdigitalimage.info/
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B1 (捷運唭哩岸站2號出口旁) 
tel: 02-28238355
mobile: 0919143643
email: wenba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