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

[150930][無酸裱框小知識] part.6 - 關於我們的立體裱褙A型

[無酸裱框小知識] part.6 - 關於我們的立體裱褙A型

第一張圖示是我自己以前的試驗作品,是當年第一次嘗試將立體裱褙A做成接近滿版的型式,影像40x60cm,鋁框16x24英吋。此後就一直作為工作室裱框範例至今。

照片是我在承德路洲美街口拍的,當時是想作另外一個試驗,即使用DSLR拍攝的天空夕景,對比可以拉到多少程度仍然能保持階調完整。輸出機是EPSON 7900





立體裱褙兩種型式,都是以邊條隔開壓克力和畫心的作法為基礎,避免壓克力直接接觸畫心,讓框內空氣可以自由流通,以利於長期保存。




兩者不同的是,立體裱褙A型在畫心與底板卡紙中間加上一片展立版,製作一個立體效果。利用邊條隔起的框內空間(邊條通常預設有10mm的框內空間),不會接觸到壓克力。




作為夾層的展立版,四周以45度刀裁切,尺寸略小於畫心(通常以畫心尺寸周圍減10mm),以保證從框外向內看不會看到中間夾層,如此在視覺上,畫心就像浮空在框內一般。




裱褙件是一體不可分離的,所以版數和簽名就直接簽在底板卡紙上即可。




畫心使用無酸背膠貼於無酸卡紙上,展立版夾層與上下層無酸卡紙之間,使用無酸白膠貼合。製作完成後,立體裱褙A的裱褙件就是一種複合夾板結構,本身會具有一定程度的剛性和平整性。但仍然要避免受潮變形,所以最好能有相框保護為佳。

邊條的設置,邊條一般使用普通展立版裁切製作,高度預設是10mm,普通展立版切製的邊條有一定程度的彈性,即使相框受外力作用,邊條也比較不會損壞脫落。用無酸雙面膠固定到框底,或壓克力四周圍上。

最下面兩條是舊的(三年半前製作的),這次置換裱褙件時順道拆下來換新的。





邊條可以固定在鋁框四周圍框底,也可以貼在壓克力上。過去我們的作法是固定在框底為主,先用無酸雙面膠貼到框底,順便將壓克力固定在前方,置入裱褙件和背版後,再封框,然後在背面加上彈簧弓,充填鋁框剩餘空間,同時利用彈簧弓的推力固定邊條位置。




不過,貼框底的方式,未來只要有拆到框,要裝回去就有難度,所以後來也考慮邊條貼於壓克力的方式,以便於往後客戶拆換外框。

立體裱褙兩種型式,視覺上,周圍預留的白邊彈性比較大,可寬可窄,可以像Bookmat書頁型式裱褙一般的寬度,也可以做成接近滿版的型式。立體裱褙B型則可以完全滿版。

-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粉絲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printstudio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web: http://leafdigitalimage.info/
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B1 (捷運唭哩岸站2號出口旁) 
tel: 02-28238355
mobile: 0919143643
email: wenba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