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

[160112][高素質數位影像FAQ] part.3 - 為何要拍RAW檔? - 曝光度與白平衡調整

[高素質數位影像FAQ] part.3 - 為何要拍RAW檔? - 曝光度與白平衡調整

RAW最主要的用途之一,也是最主要的調整項目,就是可以調整影像的曝光度和白平衡。

最重要的,是可以任意且精確調整raw的明暗和色彩,在經過校準的大尺寸電腦螢幕上即時預覽調整,當然會比較準確。

ps.雖然RAW這一特性有些時候會被用來救回拍攝時的曝光失誤(個人不是很建議這樣用,當然不得已時也是一個方式)。

下面範例第一張是機身直出JPG,第二張是經過silkypix調整曝光度和白平衡的結果



首先RAW在silkypix裡面開啟的樣子(圖2)。相機是Olympus E-M5,鏡頭14-45。


一般的RAW處理軟體,如果沒有跟相機機身設定連動(通常是原廠raw軟體配原廠機身才會有此功能),以預設值開啟raw,通常都傾向低對比,低彩度,第一眼乍看之下會覺得鳥鳥的,不過就是要這樣,後續調整空間才大。

這張RAW的天空最亮部,亮度大約在209左右,有些曝光不足。


所以我們調整曝光度+0.7EV,游標移到天空亮部,檢視亮部的數值,到236。這樣就比較足夠。


然後游標移到左下方階梯的部位,檢視其亮度,大約落在26。


使用曲線工具,將曲線上原本亮度26的部位,向下拉到10左右。


如此整張影像的明暗對比就大致到位,現在看起來就比一開始預設值好了不少。

接下來調整白平衡,將色溫一欄數值從原本的6137(圖7~10),降到4600左右,可以觀察過程中RGB的histogram圖表變化,原本RGB重疊在一起的逐漸開始分開。





曝光度調整,就是將整段影像資訊histogram平移。

白平衡原則上就是依公式調整RGB三個色頻資料的相對關係。

跟直接調整曲線明暗,RGB曲線=色彩平衡,色相,彩度等等相比,這兩個動作是處於流程更前端的步驟,是相對資料損失較少的方式。

所以個人習慣上會在曝光度這一步驟,將影像的亮部設置到位,在白平衡這一步驟,直接決定影像整體的主要色調,其餘細部再用其他色彩工具調整。

最後稍微作點裁切,然後轉檔匯出成JPG。完成


以上是基本的RAW調整流程。下一篇我們會再講述"向右曝光法則"的概念。

-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粉絲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printstudio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web: http://leafdigitalimage.info/
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B1 (捷運唭哩岸站2號出口旁) 
tel: 02-28238355
mobile: 0919143643
email: wenba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