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

[160120][高素質數位影像FAQ] part.4-1 - 向右曝光原則 - RAW過亮降暗 vs RAW過暗加亮

[高素質數位影像FAQ] part.4-1 - 向右曝光原則 - RAW過亮降暗 vs RAW過暗加亮

使用同樣的例子來實驗,拍攝數據1/10,F5,iso400。在silkypix裡面只調整曝光度-2.7EV. 格線中央點的亮度在127(圖一)。所得影像結果如下



拍攝數據1/400,F5,iso400。在silkypix裡面只調整曝光度+2.7EV. 格線中央點的亮度在128(圖二)。所得影像結果如下。



圖三和圖四比較,圖四的雜訊明顯高出許多,影像周圍階調連續性也不理想。對比越高的狀況,階調不連續的問題就會越明顯。

這可以再一次證明,RAW數位影像在亮部所紀錄的資訊,會比暗部要更多些。

講到這個就想到以前接案拍照時曾經碰過一張範例。

以前接案拍攝時,取景腳架固定好之後,我固定都會作三連張abc包圍曝光(順序0>-0.3EV>+0.3EV)。上面這張是較暗的那張b在silkypix裡面拉高曝光度+0.7EV,下面這張是較亮的那張c在silkypix裡面降低曝光度-0.3Ev,曲線調整上盡量讓兩張接近。其他調整參數固定。



結果參考如下,顯然後者(c降低曝光度)的顏色還原較佳,雜訊較低,階調也比較完整平滑。




以下是一張閃燈過曝後拉回來的例子,在silkypix裡面降到-3EV,白色上衣的細節仍然還在。以膚色為主調整後,得到下圖的結果。




-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粉絲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printstudio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web: http://leafdigitalimage.info/
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B1 (捷運唭哩岸站2號出口旁) 
tel: 02-28238355
mobile: 0919143643
email: wenba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