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

[151109][微噴輸出常見問答] part.4 - dpi? ppi? 有什麼差別?

[微噴輸出常見問答] part.4 - dpi? ppi? 有什麼差別?

這是一個經常被問到的小知識,其實我們直接看字面的意思就可以明白:

dpi:DOT per inch,即"每英吋的dot數"
ppi:PIXEL per inch,即"每英吋的像素(pixel)數"



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:實際上,一個pixel,可能不等於一個dot


以目前微噴輸出設備而言,EPSON stylus pro系列(例如7900/9900),輸出時quality設定在最高輸出品質,規格上是1440x2880dpi。

這是EPSON styluspro 9900驅動程式畫面,最左方的視窗列出目前輸出設定,品質5/超高品質影像為2880x1440dpi

這是EPSON styluspro 7900的驅動程式畫面,與9900基本相同,超高品質影像2880x1440dpi


以Canon iPF8300而言,規格上輸出品質最高到1200x2400dpi。這表示它們噴頭噴出的墨點(dot)可以到這麼細。

這是Canon iPF8300驅動程式的畫面,print quality選擇Highest。(標示600dpi有誤,規格上最高為1200x2400dpi)


iPF8300和iPF8400規格相同,使用同一款噴頭,都是2400x1200dpi。



我們輸出的影像檔案,在photoshop裡面一般都設在300ppi(像素/英吋)。

換言之,若我們設定最高輸出品質(例如1200x2400dpi),來輸出300ppi的影像,一個pixel將會是好幾個dot去混成的。至於如何以dot墨點去混成需要的像素pixel顏色,就是各家dithering遞色演算法的不同了,大致上是大同小異。

-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粉絲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printstudio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web: http://leafdigitalimage.info/
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B1 (捷運唭哩岸站2號出口旁) 
tel: 02-28238355
mobile: 0919143643
email: wenba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