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[151122] 畫布繃框製作與畫布凡尼斯保護劑施作

畫布的繃框製作。



我們使用與傳統油畫相同的內框來繃釘畫布。這內框正面有足夠的寬度和剛性抵抗變形,與畫布接觸的四周邊緣則有圓弧處理,繃釘後也不會傷到畫布周圍邊緣。

一開始四枚ㄇ型釘的位置是最重要的,必須完全對稱,才不會導致定位歪斜位移。然後依順序一步步往四角落繃釘。

框繩耳朵預先埋設在畫布內,然後繼續繃釘和收邊作業。



完成後,正面墊上保護棉紙,然後包上套角。一定要先墊棉紙再包套角,否則套角裝拆的過程會磨損到畫布框邊角。



藝術微噴於無酸畫布的場合,畫布輸出後通常都配合繃框製作,繃框方式就跟傳統油畫相同。因為畫布繃框的型式,不像鋁框有壓克力保護避免外界直接碰觸或污損,我們通常會建議施作凡尼斯(varnish)保護劑,以提供畫布表面一定程度的抗摩擦和污損能力,同時向內固著顏料避免脫落。


我們目前所使用的凡尼斯有兩款,一款是Royal-talens的picture varnish matt(003),它原本是給傳統油畫使用的,也可以用在微噴輸出的畫布上。有亮光(gloss)和平光(matt)兩種,主要是用平光。大面積我們是用軟質的化纖刷來塗布。



另外一款是Breathingcolor所出的Timeless archival print varnish,它是給微噴輸出使用的,也有亮光,半光,平光三種,我們以平光為主。原廠建議使用滾筒來施作。


一般我們在輸出完成後就會立即施作。

ps.即使已經上了凡尼斯保護劑,它並沒有無敵到可以抵抗任何的摩擦刮損,所以仍然要避免直接接觸損傷。


-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粉絲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printstudio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web: http://leafdigitalimage.info/
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B1 (捷運唭哩岸站2號出口旁) 
tel: 02-28238355
mobile: 0919143643
email: wenba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