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

[151114][微噴輸出常見問答] part.5 - 要用什麼格式的檔案輸出? JPG? TIF?

[微噴輸出常見問答] part.5 - 要用什麼格式的檔案輸出?



我們藝術微噴輸出是以 "RGB模式" 的 "點陣影像檔案" 為主,其中以能夠嵌入ICC profile的檔案格式最理想,例如JPG(.jpg),TIFF(.tif)。其中TIFF可以是8bit或16bit模式。

photoshop儲存時,選擇JPG或TIF,對話視窗勾選"ICC描述檔"一欄。


TIFF可以儲存成8bit或16bit模式。



數位相機的RAW檔,因為影像本身的白平衡,對比,色彩尚未指定,使用不同軟體或以不同設定開啟的結果會差異很大,請先於RAW處理軟體(例如Lightroom,silkypix等等)調整完畢後,匯出成JPG或TIF檔。

以silkypix為例,匯出檔案時,於output colorspace一欄可選擇sRGB或adobeRGB。



ICC profile可以使用sRGB或adobeRGB,一般若不是特別鮮艷高彩度的影像,建議sRGB即可,sRGB在不同電腦和軟體之間交換檔案比較沒有相容問題。

若您的影像是高彩度取向,或將來有轉CMYK的需求,則可考慮adobeRGB,adoveRGB的色域較廣,在色域轉換的時候可以減少損失。若您拍攝時保留RAW檔,這時即可因應不同需求,匯出不同設定的檔案。

相機本身的像素原則上是越高越好,無須縮圖,也無須resize增補點加大,我們會依輸出尺寸做resize調整。

其他的點陣圖格式例如BMP和PNG,也可以用於輸出,但因為沒有icc profile的關係,我們一般預設套用sRGB。

若是向量格式檔案例如.ai,我們會在photoshop裡面指定尺寸後將其轉成點陣影像。為避免有圖層物件被隱藏,若原始檔是向量格式,請將向量格式原檔和點陣化後的點陣圖檔一併上傳,以作為對照。



Q:JPG和TIF有沒有畫質上的差異?

A:原理上是有,實務上,高品質壓縮的JPG,和TIF的差異非常微小,大部分狀況下都可以忽略。因為現在網路頻寬也比過去充裕,直接上傳TIF甚至16bit TIF也沒有問題。

-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粉絲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printstudio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web: http://leafdigitalimage.info/
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B1 (捷運唭哩岸站2號出口旁) 
tel: 02-28238355
mobile: 0919143643
email: wenba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