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

[150905][無酸裱框小知識] part.4 - 淺談關於無酸膠帶。

[無酸裱框小知識] part.4 - 淺談關於無酸膠帶。


在國內因為代理商的關係,過去比較容易取得的無酸膠帶主要是美國Lineco公司所出的產品。有無酸紙膠帶(Paper hinging tape),和無酸布膠帶(Linen hinging tape) 。膠面要沾水才會產生黏性。


T字固定方式就直接標示在包裝上,這也是其產品名稱hinging的原因。



去年國內代理商正式進口了德國Neschen一系列的各種無酸膠材,其中也有相類似的產品。下圖即是Neschen高黏性無酸紙膠帶filmoplast P90plus。以及無酸布膠帶filmoplast SH。膠面是自黏性,撕下離形紙就可以馬上使用。




因為保存性上的要求,這些無酸膠帶的基材面都使用紙或布類。布膠帶相對紙膠帶可以承受更高的拉張力,自然價格也較高。而兩個品牌主要差別就在於Lineco的要沾水,Neschen的不用。


這兩種膠材其實各有優缺點,需要沾水才有黏性的膠材,乍看之下多了一道工續比較麻煩,但是它乾了就不會黏,不會黏手或黏上髒污。


而且它遇水溶解才有黏性,乾燥後就固著,是屬於相變化類型的膠材。典型的相變化類型膠材例如白膠(可溶於水,乾燥後固化),或熱熔膠/雙面熱裱膠膜(遇溫度熔解,冷卻後固化)


相變化類型的膠材只要不碰到令其變化的要素(水,溫度,溶劑等等),它的固著力和穩定性普遍比較可靠,從Lineco無酸紙膠帶背面刷水潤透後也可將膠帶取下。雖然使用比較麻煩,但也有其優點。


-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粉絲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printstudio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web: http://leafdigitalimage.info/
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B1 (捷運唭哩岸站2號出口旁) 
tel: 02-28238355
mobile: 0919143643
email: wenba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