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

[150822][無酸裱框小知識] part.3 - 在光澤面噴墨相紙上簽名要用什麼筆?

[無酸裱框小知識] part.3 - 在光澤面噴墨相紙上簽名要用什麼筆?


一般版畫藝術品簽名和簽版數都使用鉛筆,在數位微噴的霧面藝術紙類上也可以使用鉛筆直接書寫。


但是光澤面相紙因為coating的關係,用鉛筆很難在其上書寫。後來在市面上我們找到一款蜻蜓牌所推出的play color彩色筆,其產品主要客群是國高中學生,此一彩色筆市場有諸多品牌競爭,而這系列產品特別標榜使用無酸顏料。


全系列有96種顏色,小枝的有前後粗細兩種筆頭,市面價格大約40元前後,很便宜而且非常好寫 :D 書寫在噴墨光澤面相紙紙材上,原理就和噴墨墨水相同,顏料墨水會立刻潛入coating內層。當然書寫在一般紙材或裱褙卡紙上也沒有問題的,顏料墨水會立即滲入紙材纖維內。


使用蜻蜓牌無酸顏料筆,實際簽名於Canson baryta相紙上的範例。


相同原理,市面上只要有標榜無酸或耐久性顏料墨水的簽字筆/代針筆,都可以在光澤面噴墨紙材上書寫。例如下圖faber-castell的代針筆即有標示pigment/permanent。



-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粉絲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printstudio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web: http://leafdigitalimage.info/
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B1 (捷運唭哩岸站2號出口旁) 
tel: 02-28238355
mobile: 0919143643
email: wenba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