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

[150919][微噴輸出常見問答] part.2 - 為何藝術微噴要使用無酸噴墨紙材

[微噴輸出常見問答] part.2 - 為何藝術微噴要使用無酸噴墨紙材


之前在:[無酸裱框小知識] part2. - 為何輸出裱褙要使用無酸保存性紙材
http://leafprintstudio.blogspot.tw/2015/08/150808-part2.html
這篇文裡面有提過,大圖輸出所使用的PVC或PP等塑膠基材,隨著光照,溫度變化,外力作用,久了都會變質產生褶皺龜裂,它雖然適合作為室內外廣告使用,但並不適合使用在需要長期保存的藝術作品上。


所以微噴輸出在這一點和傳統美術用紙或無酸裱褙相同,會使用可耐久保存的紙張作為輸出媒材。如RC相紙,純棉相紙/藝術紙,純紙基纖維(alpha-cellulose)相紙/藝術紙等等。


例如Canson Infinity噴墨紙材的外包裝上都有標註例如acid free(無酸),100%純棉纖維一類的認證標示,表示它是耐久保存性的紙材。



關於耐久性測試,則可以參考美國耐久性測試實驗室Wilhelm Research的測試報告。其網站上都有公開資訊。
http://www.wilhelm-research.com/index.html


例如這是Canson噴墨紙材,搭配EPSON,Canon和HP顏料墨水輸出的耐久性測試報告。
http://www.wilhelm-research.com/Canson/canson_infinity.html



粗體字一欄是模擬輸出後裝框,加上玻璃,懸掛於室內的保存狀況下,可達到的抗退色保存年限。Canson噴墨紙材搭配Canon Lucia 12色顏料墨水,平均達到70~100年以上。

-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粉絲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printstudio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web: http://leafdigitalimage.info/
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B1 (捷運唭哩岸站2號出口旁) 
tel: 02-28238355
mobile: 0919143643
email: wenba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