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

[150917][微噴輸出常見問答] part.1 - 什麼是藝術微噴?跟大圖輸出有何差別?

[微噴輸出常見問答] part.1 - 什麼是藝術微噴?跟大圖輸出有何差別?


事實上藝術微噴和大圖輸出的設備是很接近的,都是商用的大型噴墨輸出機,而目前各廠商最新的輸出機也都可以達到極高的解析精細度。

附圖是敝工作室目前使用的ilford high-gloss media高光澤RC相紙,製作成鋁版裱褙。有特別的溫潤質感光澤。



藝術微噴和大圖輸出,主要的差異在於終端產品的定位不同,微噴輸出的是作品,藝術品。大圖輸出則是廣告,海報。

藝術微噴輸出的是藝術作品,要求的是精細度,耐久保存性,因此主要以抗退色耐久性的顏料墨水設備為主,並輸出在保存性的無酸噴墨紙材上。並盡可能以設備的最高輸出品質製作,搭配色彩管理控制。

大圖輸出的是海報和廣告,要求的是尺寸,速度,防水抗候性能,容易施工。視應用場所不同需求,輸出機有使用溶劑/UV墨水(室外抗候),有使用染料墨水(室內一般使用),也有使用顏料墨水(耐久性需求)。使用媒材則以PP或PVC塑膠基材為主。

所以大圖輸出在設備和墨水上,是跟藝術微噴有重疊的,主要在使用的紙材不同,終端產品定位不同。


參考EPSON對其原廠授權"藝術微噴"的五點要求:

1.使用EPSON stylus pro 7800/9800或更新的輸出設備。
2.使用原廠墨水Ultrachrome K3或Ultrachrome HDR。
3.使用五款原廠紙: 頂級光面相紙(PGPP),頂級半光面相紙(PSPP),絲絨面藝術紙(velvet fineart paper),高質感藝術紙(texture fineart paper),平滑面藝術紙(Ultrasmooth finart paper)。
4.輸出廠商保證書。
5.作者簽名限量。

上面的4.5.兩項是導入了藝術經紀的概念,對於輸出品質相關的是前三項。可以看出來它就是要求基本三項標準:
1.輸出機
2.墨水
3.紙材




因此,"藝術微噴"的概念大約可以簡單解釋如下:

使用先進噴墨輸出機,搭配耐久性多色顏料墨水,將作品噴製在保存性無酸噴墨紙材上。



-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粉絲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afprintstudio
Leaf Art 綠葉藝術影像web: http://leafdigitalimage.info/
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一段257巷8號B1 (捷運唭哩岸站2號出口旁) 
tel: 02-28238355
mobile: 0919143643
email: wenba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